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母親


Class: Yin and Pranayama
Date: 15-10-2012
Time: 9:00pm to 10:15pm
Place: Yoga Journey
Sharing : Black P
Translation : Yiti Chung


在印度,有句古老的格言,是這樣說的。


"Matha Pitha Guru Devo"

माता, पिता, गुरु, देवम्

母親,父親,老師,神。
這四個生命中的貴人,母親擺第一。

她給你生命,此生中我們的能有所見聞、有所成長,能做一切所有的事情,全都是因為母親把你生了下來。
也就是如此,母親是比神明更崇高的。
如果有一天你能夠開悟、能夠看見神,這也是因為她。
愛你的母親,其他所有的事情就會水到渠成的發生。

我記得我的老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。這故事關於一個母親,一個只有一隻眼睛的母親。

我媽她只有一隻眼睛。
我恨死她了。

有一次我還在念小學的時候,她跑來學校看我。
有夠丟臉的。她怎麼可以這樣對我?!
我不理她,假裝不認識她。
硬生生丟給她一個「你快點走啦」的怨恨眼神。
但沒有用,一切都太遲了。
你也知道學校是怎麼一回事的。
隔天開始有同學說:「唉一婀,你媽媽只有一隻眼睛。」「哈哈哈,你媽媽是獨眼龍。」
我真想把自己埋進洞裡算了。
我也希望我媽可以就此自我生命中消失。
回家後我對她兇,告訴她 如果她要繼續讓我成為別人的笑柄,她乾脆去死一死算了。
當時我真是氣炸了,完全不顧慮她的感受。

我媽她什麼也沒說。

我超想離開這個家的。
所以我開始用功讀書,這是我唯一脫離這個爛地方的方法。
我拿到了獎學金到大城市念書了。

畢業後,當然也不回家。找到了不錯的工作,開始賺著不錯的薪水。
後來我結婚,有了孩子,也買了房子。
我很喜歡我的生活、我的孩子、和新生活的一切舒適與便利。

有一天,我媽跑來看我。
她有好多年沒看到我了,當然也沒見過她的孫子。

當她站在門口時,我的孩子取笑她的樣貌。
我對她大吼:「你怎麼可以就這樣突然跑來 ? 怎麼可以來嚇我的孩子 ! 你給我滾出我的家 !

這一次,我媽開口了。
她低頭默默地說,喔,對不起,我一定是搞錯地址了。」然後就快步走開了。

有一天,我收到了一封同學會的邀請函。
我騙我老婆說我要出差,心理是計畫著,同學會後,乾脆去看看小時候住的那個爛地方好了。

同學會時,一個同學告訴我,我媽上個禮拜死了。
我一滴眼淚也沒有掉。
他還說,我媽留了一封信給我,叫我去跟鄰居拿。
.
到了那個破房子,去鄰居家拿了信。
手中握著那封信,但我並不是很想知道信裡寫了什麼。

開車回家時,遇到平交道上正好有火車經過。等待的同時,我決定把信拆開來。

讀完後,我多年來的眼淚潰堤了。

我親愛的兒子,

我時刻想念著妳。 
很抱歉我自作主張跑到你家,嚇到你的孩子。
聽到你要回家參加同學會時,我像小孩子一樣高興地睡不著覺。
但只怕我已病到下不了床了。

我很抱歉,我總是讓你丟臉,害你被人家笑。
其實,在你很小的時候,出了一場意外,你瞎了一隻眼。
身為人母,我實在不忍心讓你缺一隻眼睛地長大。
所以我捐給你我的一隻眼睛,讓你有完整的一雙眼睛去看這美麗的世界。
你能夠用我的一隻眼,把書讀得這麼好,到大城市去,找了這麼好的工作,過這麼舒適的生活,我是多麼的驕傲呀。

你這輩子從沒有好好照顧過我。
至少好好照顧著我那隻在你身上的眼睛吧。

你只有一隻眼睛的媽媽

在這個大千綺麗世界,不管你經歷了什麼,看到了什麼
一半是你,一半是你媽媽的,
因為你最根本的一切,是母親給你的。

讓我們為禮讚母親梵唱

Shree ma
Jai ma
Jai Jai ma

與各位瑜友分享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ookmark and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