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助人的藝術



Date:16-10-2012
Class: Yin & Pranayama
Place: Yoga Journey
Time: 09:00pm
Sharing : Black P
Translation : Yiti Chung


助人的藝術
意業,心意最重要

助人的藝術在於,
不論你是何人,不論你身在何處
出一顆真心就足夠。
其他的會自己補上。
------ Ramana

我們都知道助人為快樂之本,但是什麼是助人的藝術呢?

Ramana不是要我們傾出家產出錢,或是跟老闆請假一個月出力來做些什麼。
Ramana要說的是,一個幫忙」、「願意幫忙」的心意、意念,比什麼都重要。真誠想要幫忙的念頭,莫名難以言述的就可以幫上忙,跟實際行動其實是很雷同的。

時機歹歹,我們可能沒錢;庶務纏身,我們可能沒時間,或是你在紐約我人在台北,人剛好不在身邊,遠水救不了近火。

出錢出力出口水之外,也可以出一顆真心,一顆好心。

有一個想望幫忙」的念頭絕對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第一步。接下來發生的事情,全都端賴這第一步的念頭。
有時候朋友找你幫忙,你可能拒絕或是找藉口推拖,我們只是左耳聽,右耳出,沒有真的用心在聽。而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你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。這是因為我們的同理心、憐憫之心正在縮小。

很多時候,有一顆願意幫忙的心,就很足夠,就能夠幫助他人了。

我的老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。

不論你身處在世界的何處,只要你內心真正決定要做某事,你就可以做到。
是你的念頭、你的心意最重要,而非你是誰或你身在何處。

有個獨居的老頭,想為他後院的馬鈴薯田翻土,但對高齡的他而言,這項工作跟登天差不多的困難。唯一能幫忙他的人,是他的獨子,這孩子好死不死現在正在坐牢。

老人寫了一封信到監獄去: 


兒子呀,
我不禁感到些許感傷,因為你爹我今年沒有體力在為我們的後院播種新的馬鈴薯了,想起來真叫人難過,畢竟你死去的媽是多麼喜愛這個院子的。

我實在是太老了,老到沒法再做這些耗體力的農務。如果你在家就好了,你一定會幫我的,不是嗎?

愛你的 老爸 


很快的,老頭收到了一份兒子傳來的電報:


 阿爸,看在觀音媽的份上,拜託你別去挖後院的土呀,我的槍都埋在那邊呀!
 

隔日天未光的清晨四點,來了一批特別武器SWAT小組和當地警察,話也不說就直接闖進後院開始挖。


他們是白挖了,鍛羽而歸。


後院沒有一支槍,沒有任何武器,連個彈弓都沒有。


土倒是全部翻好了。 


甚是詫異的老人想不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又寫了一封信給在監獄裡的兒子,告訴他所有發生的一切。 


在監獄的兒子只是簡短回了一句,「想那麼多幹嘛? 現在你可以去種馬鈴薯了。」

與各位瑜友分享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ookmark and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