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今天的練習: 善意


Class: Hatha-2
Date: 27-10-2012
Time: 10:30am
Place: Yoga Journey
Sharing : Black P
Translation : Yiti Chung



善意
 一天,一個同時從商又從政的男人,正在跟 Ramana Maharishi 大師請教問題。
男人說,大師呀,最近我重讀薄伽梵歌(Bhagavad Gita),書中Krishna一直在講的因果(karma)Krishna說,種瓜得瓜,做好事就會得善果,但我覺得這是騙人的。你看喔,我一生中一直在做好事呀,每一季的熱捐我都有分,但我還是沒有因此得到什麼特殊的善果呀?!

Ramana 說,我親愛的朋友。我認識你已經有一段時間了。在你的眼中,我未曾看過善意你所做的捐款,技術上是「善行」,但意義上,因為缺乏了善意的動機,反而比較像是在買保險,買投資,希望天有不測風雲的那一天保險可以救助你,希望多頭市場的那一天你可以發財。事實上,若帶有善意的動機,則每件事都可以是善行,即使是給乞丐10塊錢、給流浪漢一個便當,你的內心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。
帶有善意的行動,是永恆的。- Ramana  
An act with kindness is eternal.- Ramana

帶有善意的行動,將帶給你平和與喜樂。

講個故事。

有天M在放學回家的路上,看到前面有個穿同校制服的男孩,絆到空心的紅地磚跌倒了,書包裡的書灑了一地,另一個大包包裡的毛衣,棒球手套,iPod也都掉在地上,一付倒楣鬼的樣子。M走上前,二話不說蹲下來開始幫忙撿起散落一地的東西。兩個男孩攀談後發現剛好同路,M便幫忙拿著大包包,一起陪男孩走著。

M得知男孩叫B,他們愛玩同一個電玩遊戲,同樣愛打棒球,同樣對歷史故事著迷。
M還了解到B剛跟女朋友分手,且B的爸媽已經不再提供B生活費和註冊費,B算是無所依靠。

M邀請B到自己的家,他們一起喝可樂,隨便看著電視,而M媽就像愛的進行式一樣為男孩們準備吃食,一個輕鬆美好下午,伴隨的一些笑聲和閒聊就這麼過去了。

MB變成了好朋友。從考大學,大學四年,到出社會工作,都一直保持著真摯的友誼。B後來到大城市找到了一份前景看好的工作,M留在家鄉接手父親的小生意。
B常常到M的家探望,一邊看老朋友,一邊遠離大都市的塵囂。

M的生意,由於產業變遷的緣故,一日不如一日,累積的虧損,終於因再也壓制不下而爆發。他急需要一筆錢來償還債務,否則當初承保的抵押品,包含住家連帶店鋪,就要被銀行拿走了。M始終沒對B開口。

那天B又來到M家度周末,交給M一張即期支票,票額足以讓他保住家裡和店鋪。

M感到十分震驚又歡喜,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,非常高興B原來混得這麼好,又感激B如此的義氣相挺,但這畢竟不是一筆小數目,這下到把兄弟辛苦攢下的積蓄和投資所得給一次拿走了,這該如何是好?

B開口了,語重心長地說著,

這些錢,都不算什麼。
這些錢,其實是我欠你的。

M越聽越不懂,好朋友間從沒有借貸的行為發生,為何B說是相欠的?

B這才娓娓道來。

還記得高中時我們認識的那一天嗎? 我這個衰鬼在路邊跌倒,東西掉了一地的那天?
你有沒有想過,放學回家我幹嘛帶那麼多家當在身上?

其實那天放學時,我從置物櫃清出了我最喜歡的毛衣,iPod,當然還有棒球手套,其實我是打算要去流浪了,我想可能去海邊,可能就走到海裡任浪把我捲走,又或者我會吞我媽的安眠藥,那天我把她整罐藥都偷了出來。

但偏偏就是你,跑來幫我撿東西,偏偏就是你,跟我聊天,帶我回家讓我感受到我都快忘記的溫暖,所以那晚我哪也沒去,繼續留下來在苦澀的高中生活,念書打拼考大學。

你那天撿的不只是我的書,你還撿了我的命。


This is my simple religion.

There is no need for temples;

no need for complicated philosophy.

Our own brain, our own heart is our temple;

the philosophy is kindness.

---------------Dalai Lama



我信的教很簡單。
不需要有寺廟,
不需要有複雜的哲學教義
我們的頭腦,我們的心就是廟
而教義就是善意。
--達賴喇嘛

與各位瑜友分享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ookmark and Share